English

另一种方式讲历史

2001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李天舒 我有话说

前不久,不少新闻媒体曾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:一家权威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,我国青少年对历史的了解少得可怜,甚至连基本的知识都不知道。这种状况对少儿出版工作者的触动是很大的。21世纪的孩子被繁华的现代社会吸引着,那孕育了人类、推动社会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沉甸甸的历史,却被大多数孩子忽略了。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出版《漫画奥林匹克文明史探险》一书,就是想让这套书成为青少年了解人类历史、了解人类文明的入门读本,让孩子们多看看过去,多看看先人们苦苦探索的足迹,让他们了解科学的每一点一滴进步,在获取的当时是多么艰难。毕竟过去的这一切,才是我们得以立足现在,展望未来的根基。

《漫画奥林匹克文明史探险》全书共八册,以卡通漫画的形式,讲述了从石器时代到19世纪末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,并突出讲述了科学的发展、科技的进步对人类历史所起的推动作用。呈现了人类从原始到现代、从愚昧到文明、从无知到有知,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生产生活场景,是一幅展示人类历史发展的宏大画卷,这套书对青少年了解人类历史、了解人类文明成果、增强文化底蕴、培养科学精神,都具有积极意义。正像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马克先生在为本书写的序言中所说,通过这套书,可以让青少年懂得前人创造文明成果的艰苦努力,学习到不怕困难、奋勇前进的精神。通过这套书,也可以让他们了解世界各国、各民族对人类文明做出的贡献,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、灿烂文明,培养爱国主义情怀。

在书中,科学发展的历程是贯穿整部书的主线。本书依照时间发展的顺序,介绍了人类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文明成果,其中特别突出了生产力的发展、科学的进步、众多的发明发现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。人类的文明成果是多方面的,但无论是工业、农业、商业乃至文化艺术的繁荣和进步,都与生产力的发展、科学的进步息息相关。本书从原始的生产劳动一直讲到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;从原始的图腾崇拜、中世纪宗教统治下科学意识的萌芽,一直讲到近现代科学研究的高度繁荣,始终都在宣传这样一种观念:即无论是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,还是人类思想的不断解放,都与科学发展紧密相关。这套书对青少年了解人类历史、了解人类文明成果、增强文化底蕴、培养科学精神,都具有积极作用。我们也希望青少年能从书中获得启迪,用几千年来人类创造的优秀科学文化成果把自己武装起来,成为掌握丰富的科学知识,具有科学精神和创造力的人。

采用卡通漫画这种青少年非常喜爱的艺术手法,表现庞大、深奥、厚重的文明史,是本书的鲜明特色。文明史内容丰富,枝蔓繁多,能让孩子们读得懂、感兴趣,其实难度很大。而卡通漫画则生动、直观、富有节奏感和表现力,是当代青少年最感兴趣的一种表现形式。将两者巧妙地结合起来,是该书的编创者所做的一次有益尝试。书中没有干巴巴地讲述一段段历史,而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、一幅幅生动的画面,把主要的文明成果串联起来,这样就避免了一般文字读本讲述历史的枯燥死板,变文明史的厚重、抽象为通俗、直观,同时充分发挥了卡通漫画文字简洁、画面富有感染力和趣味性的特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